大变局与朝鲜半岛形势”学术研讨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397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战略竞争不断加剧,世界各国在长期的发展合作中所形成的实力与利益稳态正被打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深化并加速演进。值此国际与地区环境变化之际,“大变局与朝鲜半岛形势”学术研讨会暨“朝鲜半岛与亚太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513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外交部、中联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延边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辽东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代表齐聚上外,围绕“世界变局与朝鲜半岛”“东北亚新动向与朝鲜半岛局势”“中国与朝鲜半岛人文交流”“朝鲜半岛研究的三大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雷竞技官方入口、上海外国语大学朝鲜半岛与亚太战略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发表欢迎词,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雷竞技官方入口院长郭树勇主持。查明建副校长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保持着领先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教学质量,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在此背景下,他强调指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朝鲜半岛与亚太战略研究中心的意义,并希望相关部门及兄弟院校继续大力支持中心的工作,共同推进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宁赋魁大使对会议的召开与朝鲜半岛与亚太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针对当前的朝鲜半岛形势以及如何做好朝鲜半岛研究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其他代表针对当前的朝鲜半岛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如何构建我国朝鲜半岛研究的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应继续加大国内朝鲜半岛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提升中国的朝鲜半岛问题研究水平,并继续与有关国家一道共同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本次会议还得到了教育部有关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支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东北亚论坛》、《国际观察》、《韩国研究论丛》、《江淮论坛》、《当代韩国》、《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国内著名涉半岛研究出版机构、学术期刊与新闻媒体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