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力行 踵事增华 | SIRPA“小叶子”再赴进博会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65

一片“四叶草”,一展惠全球,第六届进博会

中国的“朋友圈”持续扩大

“进”享全球,“博”出未来

帮助更多争取在经济

全球化大潮中乘势而上者

打开中国机遇之门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国际盛会上

激荡思想、交流互鉴

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挺膺担当、进博有我

2023年,上外国关“小叶子”再次出发

向前“进”、“博”青春

带着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启航

满载成长和收获而归

进一步向上向外向未来

现在,让我们共赴进博之约

一同见证他们的精彩瞬间吧 !



开放新发展

与世界“双向奔赴”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并继续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行,主题为“新时代共享未来”。

本次进博会共有6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展,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共有6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国中既有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11个首次参加国家展的“新面孔”,还有34个国家为首次线下参展。六年来,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真正实现中国与世界一同“共享”。






志愿SIRPA

与时代同向同行


山水万程,他们步履不停,初心如炬。 风雨万千,他们乘风破浪,光而不耀。


SIRPA小叶子们“不负韶华行且知”, 和世界青年一起分享发展机遇,在苦与乐交织的旅程中成长自我。他们牢记着“明德致公,卓越为国”的院训,用自己的素养和热情在“四叶草”中不断发光发热,奏出“向上向外向未来”的时代最强音!



青春国关 志愿风姿



2021级-外交学-蒋欣悦

在第六届进博会,我很荣幸能作为“小叶子”参与其中。我主要负责的是国家展重要团组织接待。在志愿过程中,我不仅结交到了来自各个学校的志愿者好朋友,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而且真的能够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富强和开放。希望我们最开心最奋斗的模样永远定格在四叶草里,希望我们今后的每一天都鲜活且明亮!





2022级-外交学-黃燁楚

本次进博会,我主要负责馆内还有流动的引导工作。作为港澳青年能参与进博会,我感到非常自豪,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职业的人,不管是志愿者还是参展商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这让我学会如何有效沟通、高效传达信息,相互协调、通力合作。

在进博会,我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先进产品和前沿技术,增长了见识和眼界,这让我看到中国与世界开放融通、共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此次志愿工作对我而言是全新的体验,我期盼下一届进博会的到来,能和小叶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以进博会为桥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冯小恬

作为一名“一年级”小叶子,在本次进博会中,我负责的是国家展重要团组接待的工作,主要就是将各个分配的嘉宾领导带到各展区,同时进行规划引导和讲解工作。

在这期间,我和同组的搭档配合也十分默契,虽然两人也是第一次进场馆,但每天面对任务时,我们总会先默契的进行一次“踩点”,以便合理规划。记得一天有一组紧急接待任务安排给我们组,当时还下着雨,但我们还是冲进雨中从休息处赶往场馆,好在完美完成任务。在进博会开幕前,我们去场馆进行实训,我每天都会看到很多工人蹲在地上吃盒饭,甚至有些连饭都顾不上吃。我想,正是这些背后的辛苦和努力,才保证了进博会的圆满成功。以及在国家展的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位同学和伙伴,他们都会热情负责的互相帮助。

经过本次进博会,不仅仅提高的是我自身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对我来说更有意义的是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负责任大国向世界展现的大国风范,以及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特别是上外国关的一名学生,更是要展现出向上、向外的力量,积极践行“明德致公,卓越为国”。此次进博会志愿者经历对我意义非凡,是一段很难忘的人生经历。



2022级硕士-中国学-吴煜

在第六届进博会中,我担任的是国家展重要团组接待志愿者,很高兴能作为一名“一年级小叶子”参与其中,主要负责路线引导和陪同讲解。

在收到团组接待通知后,我需要快速规划并熟悉展台路线,提前与各展台沟通好讲解内容,在这过程中就会体验到不同国家间的文化习惯,特别有趣。比如热情好客的苏里南展台小哥,不仅满口流利中文,还邀请我们也一起品尝苏里南特色花生酱并体验他们的干果油。

短短六天,我不仅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与八方来客互动交流开阔了眼界,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进博会啦!



2022级硕士-国际公共管理-刘郁琳

时光飞逝,眨眼间,进博一年级“小叶子”之旅已经画上圆满句号。这短暂而难忘的经历,让我深刻领悟到团队的力量,也让我领略到志愿活动中无限的温馨。

在本次进博会国家展志愿者岗位上,我有幸结交了一群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小伙伴。虽然我们来自不同高校,拥有各异的专业背景,但在这个共同的舞台上,我们汇聚成了一支强大的“四叶草”团队。大家如四叶草的叶片一样,紧密相连,共同成长,努力使整个5.2国家展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四叶草”的团结,是一种微妙而弥足珍贵的默契,为团队带来无穷的力量和祝福。

在接待重要团组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尽管只是简单的引导和讲解,但在每一个微笑和感谢中,我体会到了一种无法言喻的幸福。这让我明白,奉献不仅仅是简单的付出,更是一种内心的丰盈。

这次志愿活动的最大收获源于与各国展商的交流互动。在与展商交流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本专业以外的知识,也深化了对社会的认知。与展商的互动中,我常被他们的热情和创意所折服,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卓越的追求。

最后,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感谢同组“小叶子”的默契配合,也感谢所有其他参与者。未来,我将怀揣这份美好经历,继续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前行,为更多人带去温暖。



2020级-国际政治-张安卓

我是一年级小叶子,在本次进博会中担任了国家展服务区的联络人。不仅要熟记国家展各个国家的展位分布,还有整个场馆的地图,甚至是充电宝,售卖机,换汇点的分布。同时,由于国家展的复杂特性,我还要与来自各个国家操着不同母语的人沟通。作为联络人,不仅要关心组里同学的情况,还要安排每天的工作以及换班,工作结束后,也要及时汇报每日的情况与问题总结。

最令我感动的是和玻利维亚的参展商在一次次的对接中所产生的友谊。由于他们的母语并不是英语,经常对场馆安排产生疑问,在为期五天的进博会日子里,我协助他们完成了展台的处理与和搭建商的配合工作。听到他们用不标准的口音说出的“辛苦了”,收到闭展后他们送给我的明信片,再一次让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收获的。





回顾过往

向未来砥砺前行


“新时代,共享未来”

我们看不见时间的流逝

却可以感受时间的强大力量

几度春秋,又寒来暑往

进博会的开放蓝图沿着时间轴线逐年演进

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和难忘瞬间

都以热情为注脚,书写着开放的史诗



回顾至此,突然发觉

我们的感动如此相通

我们的愿景如此相同

我们何其有幸

成为这六年的一部分

一起奔跑在铺满金黄落叶的路上


亲爱的SIRPA小叶子们~

今年的进博之旅已经结束

愿将来胜过往

带着我们过去和现在的四时悠扬

继续迎接下一部灿烂华章!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