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勇教授在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4


1211日,教育部在复旦大学召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科学改革座谈推进会暨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会,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所全国高校应邀出席会议。上外raybet雷电竞首页院长郭树勇教授代表上外在《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二:交叉学科雷竞技在线登录》环节中题为“课程育人、田野育人、智库育人——新时代区域国别雷竞技在线登录体系构建与实践”的发言。




首先,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和“区域国别学”的基本含义,即研究者从本国立场出发,运用外语、政治学、世界历史或世界经济等学科方法对攸关中国国家利益的对象国和对象区域的全面知识、动态发展、关键问题和(对我国和世界)政治影响,进行的综合交叉研究可以称为区域国别研究,进而,以这种研究为支撑、以雷竞技在线登录为旨向、以雷竞技靠谱为重点的学科努力即为区域国别学。

其次,他谈及关于新时代国家开启区域国家雷竞技在线登录事业总体考虑的认识。一是随着中国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中国国家利益深度全球化、全面全球化、实现任务方式全球化,到了2010年前后,培养与国家利益维护与新型全球治理相适应的大量涉外人才的任务已经十分迫切,;二是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首倡、中国主导、全球共建的新型国际合作平台,除了硬件上大规模建设之外,更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配置,必须尽快探索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培养模式新路径;三是党中央科学地预见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区域国别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的巨大需求,这种人才需求对于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是史无前例的,政治定力与话语能力的要求尤其突出。这意味着,如果高校承担这个任务,就必须做较为彻底的教学改革。

最后,他指出了高校从事区域国别雷竞技在线登录的教改理论准备和思想准备。高校要承担区域国别研究及其雷竞技在线登录的主体责任,必须要认真思考和回答以下四个基本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把大量的国际人才派向万里之远的193个国家作艰苦的调查研究?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必须有立德树人的理念和教育强国的意识。二是中国拿什么样的自主性区域国别知识体系来教育处于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生?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梳理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知识体系,写进中国的教材中去,策划并编辑出版一批教材是十分关键的。三是高校以什么样的学科组合来担负这个艰巨的任务?高校进行雷竞技在线登录,优势是依靠学科建设,劣势是学科之间有明显的壁垒问题。必须打破学科壁垒,加快学科间的跨通融交叉探索,完成这个外向型人力资源建设的历史性任务。四是还能像过去那样主要以封闭的方式进行区域国别研究干部的训练和培养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建国以来的几十年来,主要方式来是以封闭培训为主,对外交流居于次要的地位;然而,在新时代条件下,必须从开放的条件下进行雷竞技在线登录,这对高校的国际化工作和海外智库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从教育理论上、教学实践上回答上述四个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自2014年开始了顶层设计与动员、并行全点试验、全面持续推进,形成了一系列示范性的教育教学成果。


Baidu
map